生化所學人傑出成果
生化所學人簡介:陳育孝

陳育孝同學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獲得博士學位,目前於中研院生化所廖俊智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廖俊智院長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透過改造大腸桿菌基因,成功讓大腸桿菌單純利用甲醇即可生長。這項研究成果於近期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細胞》,我們特別訪問了育孝,跟他聊聊他的工作,以及實驗室外的興趣。

請問育孝為何這項研究成果如此振奮人心?

全世界都在試著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我們希望將甲烷這類比二氧化碳更加有害21倍的溫室氣體轉化為更有價值的產物,例如甲醇和生技產品。有些細菌能直接使用甲醇,但缺點是那些菌難以存活,不易使用。所以我們決定使用產學界較熟悉的大腸桿菌,透過基因改造,讓大腸桿菌單純利用甲醇便可生長。長遠來看,我們希望大腸桿菌能夠以甲醇產生出有機酸化合物和抗生素的前驅物。中研院最近已完成專利申請,我們希望透過這項這個菌株,開創更多商機及可能性。

請育孝跟我們談談搬回台灣的經驗?

我從洛杉磯搬回台灣幫忙廖院長成立實驗室。過渡期還蠻難熬的,因為我需要了解學校規定,確保在洛杉磯的所有事情處理妥當,像是了瞭解如何合法地將細菌寄回台灣,及處理租房合約等。回到台灣後,我馬上就被不同的規定及實驗室開辦設計等工作淹沒。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在忙得焦頭爛額之際,我還被要求決定椅子、牆壁跟地板顏色等這些看似無關痛癢的小事情呢!

育孝有什麼特殊才能嗎?

學習語言是我的興趣。我會說英文、中文、日文、法文及義大利文,我也短暫學習過一年的西班牙文跟德文。儘管我大學時期的主修是化學,我也在義大利文課擔任助教。在我到京都大學當交換生時,我還去修用日文授課的化學課,真的很有挑戰性!

除了語言,我也喜歡音樂。小學時期在管樂團擔任打擊樂手、國中時期則演奏小提琴、高中時期又回到打擊部,主要擔任定音鼓鼓手。大學時期,我也曾參與交響樂團的演出,直到現在,我仍在業餘樂團裡客串演奏。音樂已經成為我緊湊生活中的最佳調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