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所學人傑出成果
生化所學人簡介:江翰鍇 (國際研究生學程學生)

江翰鍇同學目前在王彥士教授的指導下攻讀博士學位。近期,翰鍇針對泛素化以及小泛素化的研究成功躍登生物化學國際期刊封面故事,並依此榮獲2020臺灣巴斯夫傑出博士論文獎。緊接著在2021年夏天,翰鍇將前往美國耶魯大學進行研究。我們特別訪問了翰鍇,瞭解他的研究動力及研究補助的來源。

為何研究泛素化及小泛素化等這類轉譯後修飾的技術如此重要?

這些修飾技術在調控如DNA損害修復、細胞自噬或癌症研究發展等生物機制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泛素化過程非常複雜;泛素可被類泛素化或磷酸化,並能形成同型或異型的泛素鏈。有些涉及泛素化反應的酵素尚缺研究,且仰賴這些酵素進行實驗蠻曠日費時的。因此,我們開發了一種可以快速合成各種特定位點的蛋白質泛素化修飾平台,以利我們針對這些修飾進行研究。另外,透過使用非典型胺基酸,我們能在蛋白質正常摺疊的情況下進行蛋白質的化學修飾和之後的蛋白特性研究。

請問翰鍇是如何申請到獎學金的?

其實是受到王老師的鼓勵…他跟我說在博士學涯中獲得國際經驗對我的職涯受益良多。很幸運地,科技部的千里馬計畫提供獎學金給國人到海外進行研究,欲申請者只需準備指導教授推薦信、計畫交換的國外大學指導教授推薦信、達標的托福成績、目前研究成果與接續一年的研究計劃。我準備的差不多了,現在就等著七月完成博士論文預口試,我就能安心出發前往美國了!

為了提升博士學程的品質及學生視野,國家最近幾年提供許多獎助方案,送台灣學子到國外進行研究及參加國際會議。我認為博士班學生應該把握良機,到國外進行科學交流、建立人脈及學習新知,這些是我在學術生涯中相當看重的部分。

翰鍇在閒暇時間有特別喜歡做的事情嗎?

我在高中時擔任吉他社社長,這個興趣在我上大學時也沒有中斷。我是臺南人,所以以前我常常在當地的文化中心及廟宇進行演奏。我也喜歡攝影,熱愛記錄特別動人的瞬間。可惜的是,上研究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辦法延續我的興趣。但是兩年前,受到姚季光老師的激勵,我開始到健身房鍛鍊,不僅僅為了身體健康,也磨練我的心智,讓我能更專注與用心。這樣的磨練讓我更有精神投入到我的研究裡!姚老師說:「人人都需要不斷的挑戰自己的極限,不適合在舒適圈裡待太久,失去危機意識。」我想,這樣的精神也呼應到我的職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