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研究成果
解構溫泉菌蛋白質結構 – 藥物設計新契機

本所張崇毅副研究員與吳世雄特聘研究員主持的研究團隊,解析建構出台灣烏來溫泉菌(Meiothermus taiwanensis)內「C型隆(Lon)蛋白酶」獨特的三度空間構造,進而提供新型藥物設計之契機。論文獲選為「晶體學刊D卷: 生物結晶學」(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D: Biological Crystallography)封面文章,並於2013年8月1日刊登發表。

隆蛋白酶存在於所有細菌和高等生物細胞胞器內(如粒線體),讓細胞在嚴峻環境下仍能行使正常功能。近年來學界亦發現癌細胞在人體內存活時亦需要隆蛋白酶,此蛋白酶乃被視為發展抗生素及抗癌藥物的新標靶。至於台灣本土溫泉菌的C型隆蛋白酶,則是兩位學者於烏來溫泉菌細胞內所發現的新型隆蛋白酶,具有較高的熱穩定性,因此具較高的產業應用價值。

由於隆蛋白酶具有結構不穩定性,迄今三十年來許多嘗試以蛋白結晶的方法研究隆蛋白酶與有機化合物的複合體構造並未成功。這篇研究首度發現台灣本土嗜熱菌C型隆蛋白酶能夠形成穩定結晶體之特性,將來有助於應用於晶體導向藥物設計。同時此研究中所解析的C型隆蛋白酶與小分子抑制劑複合體構造中,還包括一個臨床使用中的抗癌標把藥物「萬科」(Velcade),對於未來新舊藥物之設計與改良將提供啟發性的思考。

論文參考網站 :1. http://dx.doi.org/10.1107/S0907444913008214
 2. http://dx.doi.org/10.1107/S090744491301500X

作者群 : J.-H. Liao, K. Ihara, C.-I. Kuo, K.-F. Huang, S. Wakatsuki, S.-H. Wu and C.-I. Chang

更新時間 : 2013.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