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研究成果
鎖定XIAP/Caspase-7蛋白複體消滅抗藥性癌細胞

由本所梁博煌研究員, 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以及國內2家醫院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針對已具有抗藥性或不良預後的癌細胞為研究對象,成功研發出一種名為I-Lys的小分子化合物,可以活化癌症細胞內的Caspase-7酵素,達到消滅癌細胞的效果。這篇論文於2013年8月27日刊登於專業國際領導刊物「臨床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該期刊並特撰專文介紹其重要性。

研究團隊發現,具有抗藥性或預後不佳的癌症細胞為閃躲因抗癌藥物所造成的細胞凋亡,會自我抑制Caspase-3的表現,轉而表現與Caspase-3非常相似的Caspase-7酵素。研究團隊認為,針對這類惡性癌症細胞活化Caspase-7酵素亦可達成消滅癌症細胞的效果。

研究團隊成功解構出Caspase-7與其抑制蛋白XIAP的結合機制,並研發I-Lys小分子化合物,使其專一性地與Caspase-7結合,進而破壞Caspase-7與XIAP複體,讓Caspase-7不受羈絆,導致癌細胞凋亡。I-Lys僅破壞XIAP和Caspase-7的複體,並不影響XIAP和Caspase-3的複體。老鼠實驗更證實此項策略能安全並有效地使癌症細胞啟動凋亡而不影響正常細胞。

臨床案例中,Caspase-3表現下降及Caspase-7表現上升的癌症細胞,普遍存在肺癌、乳癌、大腸癌症細胞中,而與癌症病人死亡率高度相關,對癌症轉移、不良預後也大有關係,預計這篇論文將提供研發標靶分子藥物新思考基礎。

論文參考網站 : http://www.jci.org/articles/view/67951

作者群 : Yuan-Feng Lin, Tsung-Ching Lai, Chih-Kang Chang, Chi-Long Chen, Ming-Shyan Huang, Chih-Jen Yang, Hon-Ge Liu, Jhih-Jhong Dong, Yi-An Chou, Kuo-Hsun Teng, Shih-Hsun Chen, Wei-Ting Tian, Yi-Hua Jan, Michael Hsiao, and Po-Huang Liang*

更新時間 :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