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研究成果
大腸及直腸癌抗癌標靶藥物設計新契機

近期許多研究都指出,多個不同的磷酸水解酶與蛋白激酶在很多致癌機轉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中,p38γ與PTPN3過量的表現在大腸以及直腸癌症組織裡,被認為是新穎與相當俱有藥物發展潛力的癌症標靶。

本所王惠鈞特聘研究員以及孟子青研究員共同執導的研究團隊首先運用X光結晶繞射方法(X-ray crystallography),找到了PTPN3 以及p38γ之間交互作用的關鍵氨基酸。 接著利用小角度X光散射線法 (small-angle X-ray scattering),以及化學交聯結合直譜鑑定技術 (chemical cross-linking coupled with mass spectrometry) 確定了PTPN3 以及p38γ 交互作用會抵制 p38γ的活性 。 此外, 研究結果更進一步發現PTPN3在沒有p38γ 的還環境下,會形成一種自我抵制活化區的特殊結構。此一發現將有助於開發專一性極高的PTPN3標靶藥物。 由於PTPN3-p38γ 複合體在Ras癌症基因突變以及致癌機轉裡扮演了關鍵的角色,這項研究將對於大腸癌標靶藥物提供新穎的思考與設計。研究成果已於 2014 年 10月15日 刊登在國際專業期刊 [科學訊息傳遞] (Science Signaling) 。

論文參考網站 : http://stke.sciencemag.org/content/7/347/ra98.abstract

作者群 : Kai-En Chen, Shu-Yu Lin, Mei-Ju Wu, Meng-Ru Ho, Abirami Santhanam, Chia-Cheng Chou, Tzu-Ching Meng*, Andrew H.-J. Wang*

更新時間 : 2014.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