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肽鼻噴劑可望用來延緩阿茲海默症發病

本所陳佩燁副研究員,以及前生物醫學研究所杜邦憲助研究員近日發表延緩阿茲海默症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新設計出的R8-Aβ(25-35)-PEI胜肽,透過鼻腔進行治療,可望應用於阿茲海默症的預防或減緩發病。該文已於2017年3月29日發表在國際專業期刊《歐洲分子生物組織之醫學生物》(EMBO Molecular Medicine)。

阿茲海默症的病理特徵是澱粉樣老年斑塊及神經纖維糾結,澱粉樣老年斑塊可能於患者發病前20年就開始形成,是預防阿茲海默症的重要標的。澱粉樣老年斑塊的組成為Aβ胜肽,胜肽是一種蛋白質片段,由腦中APP蛋白質(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在代謝過程中產生。Aβ胜肽在腦中可以被酵素水解,但若產生速率超過清除速率,Aβ胜肽就會聚集形成澱粉樣老年斑塊,最後造成腦神經細胞死亡。

目前國外臨床研究顯示,以靜脈注射大量對抗Aβ胜肽的抗體,可以減少阿茲海默症初期病患腦中老年斑塊的形成,並且減緩智能退化的程度。不過,抗體療法會引發許多副作用,許多病患中途就放棄治療。

中研院團隊則設計出可以抑制Aβ胜肽聚集的另一種胜肽(R8-Aβ(25-35)-PEI),將此胜肽滴入老鼠鼻孔後,經由鼻腔嗅覺神經傳遞到腦部,6小時後就可以到達最高量,且傳遞效果高於17%,能在腦內維持相當長的時間。

在過去,胜肽在血中穩定性不好,非常容易被血中酵素分解,一直是胜肽治療的難題。而中研院團隊設計的胜肽,卻可以穿透細胞膜,不經過循環系統,直接經由鼻嗅覺神經到腦部。

實驗團隊在4個月大,阿茲海默症的基因轉殖鼠身上進行實用,每週透過鼻腔給予6微克的胜肽6次,4個月後發現實驗鼠腦中累積的Aβ胜肽量減少,老鼠的記憶能力也比沒有給藥的對照組來得好。實驗鼠13個月大時,再以正子影像觀察Aβ澱粉樣斑塊的累積,給予胜肽治療的老鼠腦中澱粉樣斑塊也比較少,顯示以鼻腔給藥的胜肽治療可望應用於阿茲海默症的預防或減緩發病。

隨著人口老化,阿茲海默症病患人數急遽增加,且確診仍有4至20年的壽命,對病患家屬及社會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如果能延緩發病,將可大幅度地減少家庭及社會的財政支出。

陳佩燁及杜邦憲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正在申請專利,期待國內廠商能接手,讓此研究成果進行臨床前及臨床測試。

論文參考網站 : http://embomolmed.embopress.org/content/early/2017/03/28/emmm.201606666.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