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研究成果
綜述DNA聚合酶如何催化相異準確度的DNA複製及修復

本所特聘研究員蔡明道院士以及研究副技師吳文晉博士於九月六日在《自然綜述:化學》(Nature Reviews Chemistry)上發表一篇文獻回顧,並刊登為封面文章。此文章的標題為“DNA聚合酶如何以相異的準確度進行DNA的催化及修復”。

DNA聚合酶催化複製DNA的反應,此步驟是生長以及生命延續上的根本。許多DNA聚合酶則負責修復DNA。依據Watson–Crick的A:T–G:C鹼基配對規則,DNA可以準確地被複製;其結構與反應機制的研究也已經進行了數十年之久。然而,許多新的化學機制持續地被發現,幫助解釋許多聚合酶在DNA修復與突變上新的功能;其中部分聚合酶也會催化非Watson–Crick的鹼基配對。此外,許多DNA聚合酶也被改良,並且被廣泛地應用在生物科技以及生物醫學上。在本篇文獻回顧中,我們綜述DNA聚合酶多樣化功能的分子基礎,並敘述聚合酶如何進行它們的特定功能以及可能的應用。

論文參考網站 :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70-017-0068

作者群 : Wen-Jin Wu, Wei Yang & Ming-Daw Tsai*

更新時間 : 2017.09.25

(圖) 儘管基本的反應機制與結構類似,不同家族甚至相同家族的DNA聚合酶 (pol)對於DNA的複製與修復具有相當不同的準確度 (fidelity)。 
在本篇文獻回顧中,我們綜述DNA聚合酶多樣化功能的分子基礎,以及它們在生物科技上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