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研究成果
Pseudaminic acid單醣的重要性發現–運用噬菌體尾部突刺蛋白ΦAB6TSP製造強抗原性的醣複合性疫苗

感染致病菌的抗藥性問題,對全人類的健康威脅日趨嚴重,因此,找尋有效的對抗方式就成為極為重要的研究課題。其中,醣複合疫苗已在對抗特定的抗藥性致病菌上有明顯的成效,可以成為更為廣泛應用的新興療法。如何有效提升醣複合疫苗的製備及對抗抗藥性致病菌的預防,開闢了新的研究里程碑。本院生物化學所吳世雄特聘研究員的研究團隊與基因體研究中心的吳宗益研究員共同合作下,發現Pseudaminic acid (Pse)單醣在發展醣複合疫苗上極具重要性,此重大發現,於2018年7月2日發表於享有盛名的權威期刊-美國化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Pse已被證實在細菌的致病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包括在近年快速產生抗藥性的鮑氏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因而成為發展醣複合疫苗的重要目標。其中,具抗藥性的A. baumannii 54149 菌株(Ab-54149),其胞外多醣體(EPS)的結構上含有Pse單醣,而EPS多醣體的特定醣鍵結,可被專一的噬菌體上的酵素(ΦAB6TSP,尾部刺突蛋白)所水解。在此研究中,我們發現到Ab-54149 EPS所誘導產生的抗體,可以辨識到為數不少的臨床鮑氏不動桿菌菌株,所以此胞外多醣體被認為是一種相當具有潛力發展成為醣複合疫苗的材料。為了有效取得帶有顯著免疫活性且均質的EPS衍生寡糖,我們運用ΦAB6TSP分解Ab-54149的胞外多醣體,得到均質寡糖,取代以往的化學方法。此外,在深入了解ΦAB6TSP和Ab-54149 EPS的相互作用特性之後,我們發現Ab-54149 EPS上的Pse,對於ΦAB6TSP辨識其受質的過程上,是不可或缺的。而用ΦAB6TSP的水解寡糖產物和攜帶蛋白CRM197共軛複合物所誘導出的血清,顯示對Ab-54149具有專一性和殺菌能力。更引人注意的是,Pse被確認為呈現強抗原性的抗原決定基(epitope),這將有利於做為病原菌的偵測探針及醣質疫苗日後的廣泛應用。

論文網址 :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8b04078

作者群 : I-Ming Lee, Feng-Ling Yang, Te-Li, Chen, Kuo-Shiang Liao, Chien-Tai Ren, Nien-Tsung Lin, Yu-Pei Chang, Chung-Yi Wu* and Shih-Hsiung Wu*

更新時間 :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