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性核心設施
蛋白體與蛋白修飾分析公用質譜儀設施
技術指導
管理者
林淑妤 fish1025@gate.sinica.edu.tw +886-2-27855696,4012
資深研究專員: 陳怡昀 +886-2-27855696,4019
質譜技術人員: 蔡明潔 +886-2-27855696,4014
質譜技術人員: 凌旌凱 +886-2-27855696,4014
簡介

設置於中研院生化所4樓的公用質譜儀設施,含數台搭配奈米級流速液相層析系統的整合型及創新性三合一型的Orbitrap質譜儀系列,專注於蛋白質體相關的分析。其中,Thermo LTQ-Orbitrap Velos 與 Elite型質譜儀,現階段是用以提供一般性蛋白質身份鑑定與複雜度較低的蛋白質體定性的初步分析,而較高階的Orbitrap Fusion 與 Lumos 質譜儀,則主要用以系統性及全面性蛋白質體定性/定量分析、蛋白質轉譯後修飾鑑定、醣蛋白質體學分析及醣分析。前述質譜儀及其所提供之分析應用,皆隸屬中研院蛋白體與蛋白修飾分析公用質譜儀設施,並由專門研究技師與技術人員負責操作與管理;所開放予全院及院外的分析服務項目、儀器預約與使用費,另有進一步詳細說明於其網站網頁: https://sites.google.com/view/ascmsf/。此外,生化所另有購置一套自動化氫氘交換系統(HDX)結合Waters Synapt G2 HDMS質譜儀,可供應用於蛋白質結構及形態的分析;亦設置有一部Sciex MALDI-TOF/TOF 5800質譜儀,可提供胜肽鑑定、醣類分析與定序分析。

除質譜儀分析服務外,本設施亦提供蛋白質樣品前處理方法與質譜數據分析軟體實作的訓練課程、不定期蛋白質體學相關技術的講座與演講。初次申請送件服務或有其他進階分析需求的使用者,應先行與設施負責人或技術指導老師討論研究上欲解決的分析問題、實驗規劃,及所必需的樣品製備流程。

1. 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複合式串聯式質譜儀 Velos Thermo Orbitrap Velos Mass Spectrometer

Orbitrap Velos 結合了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分析器的高準確度、高解析度和雙壓線性離子阱的靈敏度與分析速度,在分析複雜樣品時能提供可靠的結果。
最大解析度:100,000
裂解技術:CID、HCD

 
2. 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複合式質譜儀 Elite Thermo Orbitrap Elite Mass Spectrometer

Orbitrap Elite 結合了高場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分析器和雙壓線性離子阱。高場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分析器提高樣品分析的速度、靈敏度和動態範圍,第二代雙壓線性離子阱離子光學技術,具有中性阻擋技術和檢測系統,提高分析系統的耐用性和定量功能。可平行執行一級質譜與二級質譜分析,提供更加迅速的分析速度。

最大解析度:240,000
裂解技術:CID、HCD以及ETD

 
3. 三合一結構高階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串聯式質譜儀 Fusion Thermo Orbitrap Fusion Tribrid Mass Spectrometer

Orbitrap Fusion Tribrid 質譜儀結合四極桿分析器、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分析器和離子阱的優點於一體,具備了創新性的三合一結構,離子阱與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分析器能夠檢測任何MSn級別的CID、HCD、ETD碎片訊息,具有最大的實驗靈活性,結合動態掃描管理結構能最大化獲得各個樣品的資訊。

最大解析度:500,000
裂解技術:CID、HCD、ETD以及EThcD

 
4. 三合一結構高階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串聯式質譜儀 Fusion Lumos Thermo Orbitrap Fusion Lumos Tribrid Mass Spectrometer

Orbitrap Fusion Lumos Tribrid 具備了創新性的三合一結構,以多種裂解技術與分析器提供最大的實驗靈活性。新穎的離子源設計,有著更佳的離子聚焦、光學技術、篩選與傳輸,提供更佳靈敏與準確的分析結果。

最大解析度:500,000
裂解技術:CID、HCD、ETD以及EThcD

 
5. 最高階分子高定義分析質譜儀 G2 Waters Synapt G2 High Definition Mass Spectrometer

Synapt G2質譜儀是結合了四極桿分析器與飛行時間分析器的串連式質譜儀,並具有離子移動率分離系統,可以區別不同結構的蛋白質和胜肽。結合沃特斯氫氘交換系統(HDX),可以進一步進行與蛋白質結構鑑定相關的氫氘交換實驗分析。

最大解析度:40,000
離子移動率分離系統
氫氘交換系統
裂解技術:CID、ETD

 
6. SCIEX 5800 基質輔助雷射脫附飛行時間式串聯質譜儀 SCIEX 5800 TOF/TOF Tandem Mass Spectrometer

SCIEX 5800配置了同軸雷射的基質輔助雷射脫附離子源(MALDI),相較於一般雷射,提供絕佳的分析速度與靈敏度。配合DynamicExit演算法,可最大化分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