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設施
合成
委員會成員
位置
801室
管理者
凃智傑 s42304@gate.sinica.edu.tw +886-2-27855696,8011
黃玉齡 ylhwang@gate.sinica.edu.tw +886-2-27855696,8010
葉雅萍 amy3492424@yahoo.com.tw +886-2-27855696,8010
簡介

營運政策  
合成核心設施整併了原有的胜肽合成核心設施(自2003年開始提供服務迄今)及高效能液相層析核心設施後,加入客製化生化分子合成服務,期待能在合成的領域上,不論是專業知識、化合物鑑定分析、建立生物檢定法或是合成各類生化領域感興趣的分子等等,提供生化所使用者整合性的服務。  
除此之外,我們也針對手邊擁有的高端儀器,如高效能液相層析儀或旋光儀,訓練使用者,幫助您的助理或學生進一步自行取得您研究相關所需的數據。當然,您也可以選擇我們提供的代測服務。

客製化合成服務流程  
提供您感興趣的生物分子化學結構給我們  
     利用SciFinder或Reaxys等軟體進行逆合成分析,找到最適合合成的路徑;  
為您製作合適的估價單  
     根據上述最佳路徑來條列所需藥品、耗材及人力估算等等費用;  
定期提供報告、解決衍生的問題  
     約一個月一次提供您目前合成進度,供您了解合成中衍生的問題,討論及後續再優化;     
遞交您所訂購的產品  
     同時提供產品及相關鑑定數據如核磁共振圖譜、分子量質譜圖甚至是比旋度,以及後續生物系統評估所需的溶解度等;  
扣繳費用  
     透過院內會計系統轉帳,如無特別指定計畫名稱,將優先從業務費扣取合成費用。

服務收費  
估價單範例(客製化小分子合成服務)  
胜肽合成收費方式  
高效能液相層析儀及旋光儀收費方式

各項服務聯絡人 
•設施經理  
      客製化合成服務及專案相關業務 
      凃智傑 (研究助技師)  
      電子信箱:s42304@gate.sinica.edu.tw    電話:+886-2-27855696,8011  

•研究助理  
      胜肽合成及高效能液相層析儀相關業務  
      黃玉齡 (特殊研究技術專員)  
      電子信箱:ylhwang@gate.sinica.edu.tw    電話:+886-2-27855696,8010  

      合成相關及高效能液相層析/旋光儀代測服務  
      葉雅萍 (研究助理)  
      電子信箱:amy3492424@yahoo.com.tw    電話:+886-2-27855696,8010

致謝  
若是您的報告、公開演講或是論文發表有使用到合成核心設施者,請將本核心設施列入致謝欄位中並請不吝通知我們,以表達您的支持。  
請在您的論文中感謝我們如下(範例):  
“We thank the Synthesis Core Facility,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Academia Sinica for the ……..”

1. 美國CEM LibertyBlue® 微波胜肽合成儀 (CEM LibertyBlue® microwave peptide synthesizer)

LibertyBlue®微波胜肽合成儀是美國CEM公司開發用於胜肽合成的儀器。此微波胜肽合成儀比一般常溫合成儀反應時間快,產率高,試劑量少,可用於合成長胜肽 (>50AA) 鏈樣品。 
一般來說,透過此合成儀,只需要大約3個小時就可以合成一段含有30-40個氨基酸的胜肽,且比起一般常溫型胜肽合成儀,可節省超過一半的N,N-二甲基甲醯胺用量。此外,合成核心設施具有合成最長86氨基酸胜肽鏈的合成經驗。 
遞送胜肽合成訂單前請先與黃玉齡小姐聯繫討論。

 
請洽黃玉齡小姐
2. 美商沃特斯e2695高效能液相層析分析儀 (WATERS e2695 Alliance HPLC)

高效能液相層析分析儀(HPLC)利用混合物中不同成份之靜相和移動相的分配係數差異而於管柱中滯留不同時間的特性,將成份分離開來,進而獲取單一純物質。 
近年來亦盛行利用高效能液相層析儀來開發有效的生物檢定法。合成核心設施裝配有四台高效能液相層析儀,其中兩台開放提供給生化所通過訓練的合格使用者,讓使用者可以自行規畫實驗。當然我們也提供專業的代測服務。 
沃特斯e2695裝載四溶劑系統、管柱控溫、自動進樣、自動收集器、2998光電二極體陣列以及2475螢光偵測器。目前核心設施設置此機台以處理逆向層析分析、純化樣品為主。

3. 日本島津i-系列高效能液相層析儀 (Shimadzu Prominence-I LC-2030 C plus HPLC)

高效能液相層析分析儀(HPLC)利用混合物中不同成份之靜相和移動相的分配係數差異而於管柱中滯留不同時間的特性,將成份分離開來,進而獲取單一純物質。 
近年來亦盛行利用高效能液相層析儀來開發有效的生物檢定法。合成核心設施裝配有四台高效能液相層析儀,其中兩台開放提供給生化所通過訓練的合格使用者,讓使用者可以自行規畫實驗。當然我們也提供專業的代測服務。 
島津i-系列高效能液相層析儀配備有四溶劑系統、管柱控溫、自動進樣、自動收集器、2998光電二極體陣列偵測器。核心設施目前設置此機台以處理正向層析分析及純化樣品為主。

4. 日本分光P2000型旋光光度計 (JASCO P-2000 Polarimeter)

旋光光度計常用於測定掌性分子的對映體組成,其操作簡便並可結合文獻資料庫等訊息快速確定化合物構型。由於旋光度容易受到溶劑、溶液的濃度、溫度及雜質等影響,因此樣品需要盡量處理乾淨以獲得良好結果。因此在測定方法一致的情況下,也是判斷合成物純度與監測不對稱合成反應的一種簡易的方法。 
新購置的旋光儀 (JASCO P-2000, since 2021) 由於裝配了溫控模組PTC-262,可大大地避免因溫度造成的不必要波動,因此準確度及數據擷取穩定度較未裝配或其他舊機型要來得高很多。 
同樣地,我們提供訓練讓生化所使用者自行上機或是您也可以選擇代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