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設施
X-光晶體結構
委員會成員
位置
314室
管理者
黃開發 huangkf@gate.sinica.edu.tw +886-2-27855696,4010
施惠玲 mbce00326@gate.sinica.edu.tw +886-2-27855696,3140
柯子平 kotping@gate.sinica.edu.tw +886-2-27855696,4062
簡介

蛋白質X-光結晶學設施 (IBC-PXF) 提供本所研究人員進行蛋白質及其他生物大分子快速晶體篩選服務,並支援晶體優化、共結晶實驗、晶體測試、X-光繞射數據收集及晶體結構解析等技術,以及相關實驗諮詢和技術研發 (圖示如下)。設施目前主要儀器有自動點晶設備 (Phoenix RE,RIGAKU),自動分樣系統 (Scorpion,ARI),光學顯微鏡 (M205C,MZ16及MZ95,LEICA),晶體UV-影像系統 (CrysCam UV,Art Robbins),晶體培養恆溫箱 (CN25,MITSUBISHI) 及冷房。  
服務收費      ⦁設施送件規則      ⦁養晶套組清單

1. 自動 (或手動)晶體篩選服務

利用自動點晶設備 (Phoenix RE,RIGAKU) 進行微量點晶以篩選合適之養晶條件;此點晶設備配有快速分注蛋白質樣品之微量針頭,及另外96隻針頭快速分注養晶條件至養晶盤,而每個晶盤可篩選96個條件。此外,本設施也提供養晶盤及養晶條件讓用戶以手動方式在此進行晶體篩選。

2. 晶體培養恆溫箱

本設施提供不同溫度 (4-40℃之間) 之恆溫箱 (CN25,MITSUBISHI) 進行晶體培養;這些恆溫箱具備穩定的溫度及極低的振動性,適合放置各種96孔養晶盤。用戶如透過我們自動或手動的晶體篩選服務而設置的養晶盤,將享有三個月免費將養晶盤置放於本設施的恆溫箱內。

3. 可見光蛋白質晶體觀察

本設施目前備有 MZ95(LEICA)、MZ16(LEICA) 及 M205C(LEICA) 等光學顯微鏡,以免費方式提供用戶高品質影像的蛋白質晶體觀察。這些顯微鏡可在同一視野下取得偏光和白光影像,影像放大倍率分別可到64、160及320倍,並有明視野及簡易暗視野兩種照明方式。此外,每一顯微鏡搭配一台Canon數位相機,以方便影像擷取。

4. 紫外光蛋白質晶體觀察

本設施備有紫外光影像系統 (CrysCam UV,Art Robbins),以協助用戶判斷其晶體是否為蛋白質所組成。 

5. 結晶條件優化、晶體浸泡小分子或與小分子共結晶化

本設施針對蛋白質晶體的結晶條件優化、浸泡小分子化合物或與小分子的共結晶等技術提供相關的服務及諮詢,包含提供養晶試劑及相關耗材等。

6. 結晶條件優化儲備溶液

本設施針對已知或已有初步結晶條件的蛋白質樣品,提供各式儲備溶液以進行手動養晶及結晶條件優化。

7. 自動配藥機

本設施備有一部自動分樣系統 (Scorpion,ARI),為一款高速單通道的pipettor,可執行任何手持式pipettor操作的實驗,並具有較高的速度、可靠性和精確度。

8. X-光繞射數據收集

本設施提供蛋白質晶體冷凍運送至同步輻射中心,並進行晶體測試及 X-光繞射數據收集等服務及諮詢。

9. 結構決定、模型建構、結構修正及驗證

本設施針對X-光繞射 (或冷凍電顯) 數據,提供結構決定、模型建構及驗證等服務及諮詢。

10. 電腦分子模擬

本設施提供用戶同源建模、分子對接及分子模擬等服務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