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設施
蛋白純化與離心機
委員會成員
位置
辦公室410室;離心機位置: 三樓公用儀器室、505室、506室、605室、607室外側、705室
管理者
石燕萍 ypshih@gate.sinica.edu.tw +886-2-27855696,4101
簡介

設施提供各項蛋白質表達、純化相關儀器供本所研究人員使用,並提供諮詢及教育訓練服務。設施主要儀器有微量分光光度計(NanoPhotometer, Implen) 、桌上型超高速離心機(Optima MAX-TL, Beckman)、細菌震盪培養箱(Incubator, TKS)、高壓破菌機(Cell Disruptor, Constant Systems) 、快速液態層析儀(FPLC, GE) 、快速液態層析儀含自動取樣器及螢光偵測器(NGC Discover, C-90 Autosampler, Bio-Rad; Fluorescence detector, Shimadzu)。除提供一般分子生物與生物化學儀器,亦負責各樓層之高速離心機及各式的轉子的維護與教育訓練。

1. 高壓均質機 (NanoLyzer N2)

高壓均質機,係利用高壓泵產生之高壓,利用高壓流體輸送其中所含之各項物質,經過特殊設計的微流道後,形成高速噴射流,高速互相碰撞或撞擊堅硬物體,達到微粒化及細胞破碎的目的。運用高壓(10-25 Kpsi)使細胞受擠壓從微流道噴出後急速減壓,使細胞膨脹並撞擊使之破碎。可用於粉碎細菌、細胞、酵母菌等以釋出胞內物質,以便於抽取蛋白質等活性成分。

2. 迴轉式震盪培養箱 (Orbital Shaking Incubator)

此迴轉式震盪培養箱適用於大量微生物震盪培養實驗,可控制溫度及培養轉速。

3. 全自動高效多功蛋白純化工作站 (GE ÄKTA™ Protein Purification System – Explorer, purifier)

本全自動高效多功蛋白純化工作站具有四個流動相幫浦,全波長UV偵測儀、酸鹼度計、導電度計和自動收集裝置。設置於4度冰箱中供使用者進行蛋白質純化實驗。

4. 全自動高效多功蛋白純化工作站 (GE ÄKTA™ Protein Purification System – pure)

本全自動高效多功蛋白純化工作站具有四個流動相幫浦,全波長UV偵測儀、酸鹼度計、導電度計和自動收集裝置。設置於4度冰箱中供使用者進行蛋白質純化實驗。

5. 全自動高效多功蛋白純化工作站 (GE ÄKTA™ Protein Purification System – Avant)

本全自動高效多功蛋白純化工作站具備四個流動相幫浦,可汲取緩衝液種類為十四種或更高、以及二個樣品流動相幫浦,提供流速0.001-25 ml/min的流速範圍、泵操作壓力可達到200 bar (20 MPa,2900 psi)、,全波長UV偵測儀(190~700nm)、酸鹼度計、導電度計和自動收集裝置(温度設定為6~20℃),以防止樣品過熱和保護純化的樣品、軟件具有集成的實驗設計(DoE)功能。

6. 快速液態層析儀,自動取樣器與螢光偵測器 (Bio-Rad NGC Discover 10, Autosampler and fluorescence detector)

本所NGC Discover 10快速液態層析儀設有多項配備,搭配簡易操作的軟體與觸控螢幕,可協助使用者完成樣品純化的步驟。本儀器具備多波長UV偵測器(最多可同時偵測四種波長)、並可測量導電度與酸鹼值、另配有一組樣品幫浦可協助大量樣品的進樣處理以及一套混合器系統可自動調配緩衝液(可拉鹽度及酸鹼梯度)。純化後的樣品 (可利用BioFrac矩陣式收集器收集並供使用者後續研究之應用。此儀器已加裝C-96自動取樣器及螢光偵測器 (SHIMADZU),可供大量條件篩選及具有螢光特性之蛋白質相關研究之用。

7. 超微量分光光度計 (Nano-photometer N60)

擁有輕便可攜式儀器的同類最佳微量光譜儀,內置7英寸LCD手套兼容觸摸屏,並具有靈活的單元控制選項。內置渦旋提供均勻樣品的樣品均勻性,以最小的樣品體積(1~2μl)獲得最高的準確度,只需0.3μl。具多種偵測方式,包含單、多、全波長偵測,吸收度比值,動力學等,核酸定量:內建測定dsDNA, ssDNA, RNA, oligonucleotide等方法參數,無需另行設定。蛋白質定量:內建UV280參數,無需另行設定。打開並立即測量,波長範圍:200 – 900 nm,內建Vortex,確保樣品均勻度。氙氣燈源無需暖機。全掃描能力範圍從200-900 nm,可在3.5秒內快速完成樣品分析。獨家樣品抑制技術,將樣品溶液限制於樣品槽上方,不必擔心蒸發影響,更黏稠或易揮發性樣品皆可使用。Linux核心軟體介面,支援Windows、Android及iOS作業系統。不需要重新校準,獨家免校正光徑技術,確保光徑永遠固定,儀器終身無需校正,IMPLEN保證終身準確性。

 
請洽管理者
8. 高速離心機 (BECKMAN COULTER Avanti J-25/ Avanti J-26XP系列)
可配合的轉子:JS-13.1, JA-14, JA-20, JA-25.15, JA-25.50, JLA-10.500, JLA-16.250, JLA-8.1000, F10BCI-6x500y FIBERLite。 高速離心機一般多用於樣品初步純化,這一類的樣品體積大、純度較不高,使用者需參考文獻或實驗程序上之方法,根據樣品離心所需之離心力及體積,選擇適當之轉子及離心瓶,如此才能得到較佳之實驗效果。此外,不同之樣品因溶於不同之緩衝液中,因其酸鹼度及其它物化特性之不同,要慎選不同材質之離心瓶以防在離心過程中,造成離心瓶之破裂,進而危及人員和機器之安全。
 
9. 超高速離心機 (BECKMAN COULTER Optima L / XL / LE系列)

可配合的轉子:SW 28 Ti, SW 41 Ti, Type 45 Ti, Type 50.4 Ti, Type 55.2 Ti, NVT™ 65 Rotor Assy, Type 70.1 Ti。
超高速離心機,因不同之樣品離心需求,有以下四種轉子:

  • 固定角式轉子(Fixed Angle Rotor)
    主要應用於快速分離可溶性蛋白質、膜蛋白、核酸等。
  • 垂直式轉子(Vertical-Tube Rtor)
    主要應用於梯度密度之快速分離。
  • 旋翼式轉子(Swinging-Bucket Rotor)
    主要應用於核酸、蛋白質、病毒之離心。
  • 近垂直式轉子(Near-Vertical Rotor)
    主要應用於粒腺體 DNA或質體 DNA在CsCl 梯度中快速分離膜蛋白。

使用者可依參考文獻或樣品分離之實驗設計,選擇適當之轉子,進而得到最佳之實驗結果。

 
10. 桌上型超高速離心機(bentch-top ultracentrifuge)   位置: 413室

桌上型超高速離心機是最高轉速不低於30,000轉/分鐘的離心機。貝克曼庫爾特Optima系列超高速離心機最高轉速可達150,000轉/分鐘。可用於分離病毒及細胞、蛋白質梯度分析、脂蛋白分離、 RNA梯度沉澱、質粒DNA純化。

11.梯度製造機&旋翼式轉子(Gradient Master & Swinging bucket rotors, SW55Ti)

梯度製造機使用稱為傾斜管旋轉的技術,在1-2分鐘內形成六個相同的線性密度梯度。梯度形成過程包括將兩個端點溶液(如:5%和30%蔗糖)直接分層放置在離心管中,將離心管加蓋以鎖定溶液,將其置於固定器中並以高傾斜角旋轉以固定時間和速度。此過程簡單、快速且可重複性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