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17年IBS開放日的精彩時間
2017-11-15

文:李欣廸 & 翻譯:梁博煌

“別等了!抓一些食物!“

在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IBS)的2017年開放日,所長余榮熾呼籲學生吃飽肚子。2017年9月29日這天,食物和科學糧食供應充足,高中畢業生和大學生加入了研究人員在IBS的海報展覽及經驗交流,並在南港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IBC)進行設施參觀。

早上,來訪學生會見了現在IBS的研究生和主要研究員(PI),他們就廣泛的課題解釋了他們的工作,這些課題都在生物化學領域。

訪客聚集在每張海報上,提出問題,如“你怎麼知道?”和“為什麼這樣?”一些PI分享他們的工作,像史有伶博士,黃馥博士,王彥士博士等等。其他PIs使學生有機會解釋自己的研究。大廳裡擠滿了人,所以何孟樵博士有創意,把他的海報拉到庭院裡,給訪客更多的空間。

接下來,IBS研究生在N101課堂上分享了他們的經歷,此分享非常受歡迎!教室擠滿了人。除了台大和台北其他學校的學生,還有來自中國醫科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國立大學的訪客。在觀眾中,30名台北市建國高中生的校服很容易辨認。雖然還有幾年他們才會申請研究所,他們先來吸收一些建議,並將把信息與無法參加此次活動的同學們分享。

IBS學生分享了幽默的故事,一位博士生承認,她在大學期間花了很多時間玩樂,但這使她申請研究所時更為搶手。她的PI知道她會很適合他的實驗室,而指出:“你在大學裡有很多玩樂,所以現在你會專注留在實驗室”。

另一位學生解釋說,同儕壓力導致他進入研究生涯。 他聽到有人在午飯時間在談論他們正在做的研究,說道“他喜歡在IBS大家表現出的友誼,他指出,這是建立在生物與化學之間的堅實基礎之上的。

另一位學生他從碩士到博士學位的歷程。“我知道我拿到碩士還沒完 – 我想完成自己的計畫!”IBS的研究生課程鼓勵學生掌握自己的未來,學生也聽到了研究生職業生涯發展聯盟代表的談話。這是一個完全由學生自發組織邀請學術和業界演講者來分享他們的經歷,並在每年春季舉辦職業聯展會。

當然,IBS學生的一條路是通過學術界的路。陳佩燁博士講話暗示了台北市建國高中與她母校台北第一女子中學的對抗,高中畢業生笑了起來。 “我的丈夫去了建國高中,我的大學成績更好,所以我進了IBS,但他不得不加入一個不同的學程!”她分享了當年她工作很晚的回憶,在醉月湖吃炸雞後馬上返回實驗室。作為IBS的校友,她了解該研究所如何通過從台灣大學和中央研究院資源中獲得國際聲譽,現在她正在通過教育下一代來回饋IBS和IBC。

接下來,一輛滿載遊客的巴士前往南港參觀了IBC的核心設施。分為四組,他們會見設施經理,並親眼目睹了研究成果。在天花板懸掛的水晶模型下,黃開發博士指導訪客通過顯微鏡觀賞彩色蛋白質晶體。何孟儒博士介紹了蛋白質動力學,吳文晉博士講解了核磁共振的複雜性。

洪金俊博士介紹介紹了細胞成像的不同螢光通道後,遊客們可以自己瀏覽顯微鏡。一個學生喊道:“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細胞!比閱讀教材更好!“正如史有伶博士所說:”眼見為憑!“2017年開放日打開了來訪者的眼睛,看見了他們生化研究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