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溫泉菌隆蛋白酶的最新科學發現

寶島台灣雖地狹人稠,但因佔地理優勢,擁有許多獨特的地質構造,富含充沛的溫泉資源。研究溫泉中的“極端”生物對於基本生物學的了解可以得到莫大助益。目前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張崇毅副研究員所領導的的研究團隊,近期針對本土烏來溫泉中的溫泉箘內被稱之為隆蛋白酶的蛋白分子降解機器的結構研究有重要發現。

隆蛋白酶在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中扮演十分重要的清道夫角色,然而過去的研究無法了解此蛋白質的三度空間結構。張崇毅副研究員從本土溫泉菌純化出隆蛋白酶,並解析其晶體結構,顯示出隆蛋白酶如何以與鎂和能量分子ATP和ADP結合並產生交互作用來作工。此新發現目前發表於兩篇研究論文,並同時連續刊載於五月份《結構》期刊。該項研究成果並已經由《細胞》期刊網站以訪談方式專文介紹(http://crosstalk.cell.com/blog/lon-planet-from-the-taipei-basin-to-nanomachines)。此新發現強調以使用本土的資源而得到學術研究上顯著的突破。(黃逸華 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