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研究成果
蛋白轉譯後修飾作用-酪氨酸去磷酸反應促進自噬前體融合與自噬小體的形成

自噬小體的形成是一個動態且受到嚴密調節的過程。SNARE蛋白所調節的膜融合作用在細胞自噬的各個階段中扮演著關鍵作用,包括自噬小體的生成和自噬體與溶酶體的融合。但是,SNARE蛋白在細胞自噬過程中的分子調控機轉仍然不清楚。在這項研究中,我們發現蛋白質酪氨酸去磷酸酶PTPN9在調節自噬前體囊泡融合和早期自噬體形成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蛋白質酪氨酸去磷酸酶PTPN9會與Q-SNARE蛋白VTI1B相互作用,並使其進行去酪氨酸磷酸化反應,進而促進SNARE複合體的組裝、自噬前體囊泡融合以及增加自噬通量。我們的研究揭示了SNARE的去磷酸反應在調控自噬體前體成熟過程和自噬體生成中的新作用。我們並且進一步發現,果蠅的蛋白質酪氨酸去磷酸酶Ptpmeg2能減輕聚谷氨酰胺(polyQ)在果蠅視網膜所引起的毒性。此結果顯示在治療自噬功能障礙疾病上,蛋白質酪氨酸去磷酸酶PTPN9/Ptpmeg2調節自噬活性的功能可能為具有潛能的治療標的。

論文名稱: “PTPN9-mediated dephosphorylation of VTI1B promotes ATG16L1 precursor fusion and autophagosome formation”

論文網站: https://doi.org/10.1080/15548627.2020.1838117

作者群: He-Yen Chou, Yi-Tang Lee, Yuchieh Jay Lin, Jung-Kun Wen, Wen-Hsin Peng, Pei-Lien Hsieh, Shu-Yu Lin, Chin-Chun Hung, Guang-Chao Chen*

更新時間: 2020.11.18